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協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會議紀錄

時間: 中華民國101年03月25日 上午10時

地點:尊爵天際飯店(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南崁路一段108號)

應出席人數:63人

出席人員:如簽到簿

出席人數:親自出席33人、委託出席6人

缺席人數: 24人

主席:呂理胡                   紀錄:張淑芬

一、  大會開始

司儀呂學勤:大會開始,貴賓介紹。

請呂松壽秘書長介紹大陸來的貴賓:

    我在這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貴賓,首先我們非常感謝來自中國浙江師範大學的教授群,在校長王輝博士的帶領之下,參與我們學會、給予我們指教。首先介紹王輝校長,請舉個手讓大家認識一下。(鼓掌)

    王輝校長,本身是一位物理學博士、教授,學有專精之外,也做校務管理,現在是浙江師範大學的副校長。雖然他是一個理學博士,但是對於我們的文學方面也多有涉獵,當然他很客氣。我們非常感謝他帶領浙江師範大學教授群參加本協會的第二年大會。

    第二位我們介紹,陳國燦教授。他是一位歷史學博士,主要從事於中國城市研究,這叫地區歷史學研究,學有專精。等一下大家認識了之後,在中午的會餐時間,有興趣的可以跟教授們多多請益。

    第三位是陳開勇教授。他是位文學博士、教授,主要研究佛學與中國古代文學的關係,浙東學術,在這個方面學有專精,特別要給大家報告一下,因為他對於佛學有很深的涉獵,所以他對梵文方面也有專精。各位宗長、各位貴賓,假使對於梵文方面想要他的近一步研究探討,可以向陳博士請益,我們也非常感謝他,他對於江南方面呂姓的遷移史,也有很深切的研究和著述,甚至出書,對於呂姓文學、史學方面的研究非常通徹,感謝他。

    再介紹王錕教授,哲學博士,他非常年輕,但他在學術方面非常專精,主要從事中國哲學和政治思想、浙東學術方面的研究,他也有出版著述,我們有必要向這位王教授請益。

    第五位要介紹陳年福教授,特別要介紹的,他是浙江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陳玉蘭教授的先生,陳玉蘭教授也是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的秘書長,他們兩夫妻在同學校,上次本協會三次到浙江師範大學訪問,都受到他們夫妻熱烈歡迎,責任非常大,很感謝他們。陳年福教授是文學博士,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漢語與古文學,特別著述有甲骨文方面的專書,對甲骨文有深切的研究,各位貴賓假使對甲骨文有興趣,不要客氣,向陳年福教授多多請教。

    另一位介紹李聖華教授,本身也是文學博士,主要從事中國古典文學與明清詩歌的研究,他的著述出版如冷斋詩話文學等等。對於浙師大教授群的專著與著述,大家多多利用,一定要多向他們請教,以上是簡單的介紹,謝謝!

請理事長呂理胡補充介紹貴賓:

    我再補充介紹一下國內的貴賓:今天與會的呂學儀前立法委員,他是菲律賓國立大學的農學博士、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博士後研究,回國以後參加了增額立法委員選舉,連續當選五屆。他也是台灣大學教授,最近退休了。呂學儀教授現在擔任鏘豐汽車零件公司的董事長,在我們呂姓宗親裡面,他的貢獻非常大,曾經擔任世界呂姓宗親會的總會長,給他鼓掌!

    另外我們今天與會的呂傳勝大律師,大家都知道,他是呂秀蓮前副總統的哥哥,他是桃園律師公會前任理事長,現任中華民國呂姓宗親會總會長,昨天也很感謝他,幫忙接待浙江師範大學來的校長教授們,參觀呂祖聖殿及由他招待晚宴,謝謝他。

    另外還有遠從高雄來的呂正鐘副會長,他是高雄烈山五姓宗親會會長,特地從高雄來參加我們的年會。

    還有呂明哲宗長,他是扶輪社中壢中區扶輪社的社長,他是目前台灣最年輕的扶輪社社長,感謝他與會。

    還有桃園縣吳縣長的秘書,葛木村秘書,吳縣長去年有來參加我們成立大會,今年因有事無法前來,特地委由葛秘書前來,非常感謝。

    還有一位呂理學貴賓,他是特地自浙江金華義烏趕回來參加我們的年會,呂理學宗長也是呂祖謙的後裔,他原是楊梅人,現在從事貿易事業,多年來在浙江義烏經商,我藉由網路聯絡到他,他寫了很多文章,寫得很好,從網路上看到呂祖謙學術研究會的開會,特地前來參與,很感謝!

    另外一位呂榮海博士,他也是大律師,對呂祖謙有專門研究,早在我們學會成立之前,他已經在寫關於呂祖謙的哲學、理學書,在我們學會成立以後,大家志同道合、很談得來,他對本協會的會務活動熱心參與,非常謝謝他。

二、  主席致詞-呂理胡理事長:

    我們非常感謝王校長帶領浙江師範大學的教授一起來參加我們的大會。另外今天與會的貴賓、與會的各位協會會員、各位親戚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天是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會第二年的年會,首先感謝各位在百忙中蒞會指導。尤其是浙江師範大學,去年有校委書記梅新林博士、黃靈庚教授等四位前來參加我們的成立大會,今年又有王校長與教授一行六人,迢迢千里專程前來參加我們的年會,並將在會上做學術專題演講,為我們會裡帶來很大的精神鼓勵,使我們在文化研究的路上感到德不孤、必有鄰,在研究的路上,我們將來一定能勇往直前、永不懈怠,我們再次的感謝他們。

   本會成立一年來,我們做了很多的工作,其中我們舉例三項:

   第一項:去年的2011年3月28日,本學會與浙江師範大學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簽訂了合作協議書,期限是五年,從此我們展開共同推動呂祖謙學術研究,還有做呂祖謙學術文獻整理,還有合編東萊博議普及版的學術工作。

    第二項:也是去年3月28日的同一天,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邀請了金華市政府,他們派代表郭金儀副秘書長跟文化建設等方面的單位主管官員,一起在浙江師範大學外事處會議室內舉行『復建麗澤書院,提升金華文化氣息』的座談會,這個會上,兩方發表都很熱烈,言論激烈,而且很有建設性,所以最後金華市政府的會議結論是:第一、『有呂祖謙文化,才有金華文化』,所以應予發揚光大。第二、他們認為,復建麗澤書院是屬必要的。第三、市政府今後會積極的去推動。我們在這裡也希望,除了市政府推動以外,浙江師範大學也能幫忙督促有關單位,他們一定會做的比較積極、比較有聲有色。

    第三項:在2011年6月1日,西岸村呂氏宗親傳來最震撼的消息:他們說浙江省長於6月1日帶領省府官員、金華市長還有市政府官員等,親自到西岸村呂氏宗祠去視察,當地的麗水市長、縉雲縣黨委書記、縣長及各級官員忙成一片,西岸村熱鬧非凡,西岸村的呂家真是與有榮焉。所以他們在當天傍晚立即打電話過來感謝我們,因為我們在這裡的推動與宣揚呂祖謙學術文化,使省長注意到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學會,也知道在台灣有那麼多呂氏宗親,省長呂祖善前年來台,我們籌備中的協會和世界宗親總會呂學樟立委邀請省長中午一起用餐,此時他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來自金華的呂氏宗親,也是呂祖謙的後裔。所以他回去以後,在他退休之前,特別找了一個時間,帶領政府官員到西岸村的宗祠視察,是西岸村呂氏宗祠幾百年來首次有省長及大批政府官員視察,對西岸村呂氏宗親來說真是難得之事。以上三項,是本會比較重要的工作,另外的工作刊載在會刊中請各位參考。

    今後本學會仍有許多工作等著我們去做,例如東萊博議普及版的編輯與發行,又如本年度往後的暑假期間,我們希望能與浙江師範大學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一起合辦暑期東萊博議研習營,這個名稱我們把它暫定為暑期東萊博議研習營或呂祖謙學術研習營,我們希望能帶領一批台灣碩、博士研究生到浙江或浙江師範大學去,由教授為他們講授關於江南文化、呂祖謙學術與東萊博議的精闢論述。想必能有許多人參加,因為在朱子協會舉辦的諸子研習營已辦了好幾年,去的地方是武夷山跟鵝湖寺,每年都有很多人參加。所以我們希望以後也能舉辦研習營,重點是在浙江。參加的人除研習學術外,也要帶他們親自體驗戶外的事物,如到江西千山的鵝湖寺去見證呂祖謙曾舉辦的朱、陸鵝湖之會,給他們重溫八百年前的朱、陸學術盛會。這些工作除我們會員參與之外,絕對需要浙江師範大學及各位教授的幫忙,才能有進展,因此我們在這裡先感謝他們。

    最後再次感謝王校長、教授和各位與會貴賓。順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三、主管機關及來賓致詞

縣政府葛木村秘書致詞:

    在這裡代表縣長歡迎我們來自浙江師範大學的貴賓、教授,海峽兩岸呂氏宗親、宗長和一起為呂祖謙文化努力的各位貴賓,在我年輕的時候就很羨慕和崇敬我們呂傳勝大律師、呂榮海大律師,還有呂學樟立法委員,今日的理事長呂理胡,這裡代表縣長吳志揚祝大會成功,同時也要傳達縣長的特別交代,有關於這方面大會裡如需要縣政府來協助、幫忙傳揚中華文化,尤其是對於呂祖謙文化,有需要縣府幫忙的,義不容辭,你們可以打電話或與秘書聯絡,相信縣府會全力的協助大家,感謝大家,最後祝大會成功,謝謝你們!

浙江師範大學王輝副校長致詞: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得到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會的邀請,率團前來參加呂祖謙學術研討會,藉此機會,我代表我們一行六人,對呂祖謙學術研究會和呂氏宗親會對我們行程的精心安排和周到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謝。

    呂祖謙是南宋著名的理學家、史學家、文學家和教育學家,是浙東學派的創始人、浙東學術文化的奠基者,家學深厚,著作宏厚、影響深遠。我校黃靈庚教授歷經八載,於2008年編纂完成24冊呂祖謙全集問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呂祖謙全集架起了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會與我校江南文化中心之間的橋樑。2010年6月,浙江省原省長呂祖善訪問台灣時曾將呂祖謙全集禮贈台灣呂氏宗親會。2010年9月,由呂鐘江先生帶領的六位呂氏宗親專程來訪我校。去年2月,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會成立大會就在桃園舉行,浙江師範大學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負責人梅新林教授、首席專家黃靈庚教授應邀參會,並達成了進一步合作的意象。接著在3月,理事長呂理胡先生、副理事長呂鐘江先生、秘書長呂松壽先生及呂榮海博士等諸位來我校訪問,與江南文化研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去年10月,『呂祖謙與明昭文化學術研討會』在東萊先生的故鄉武義舉行,中華呂祖謙研究會與我校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有多位學者應邀參加。今天,我們進行呂祖謙學術研究具有重要的獻史意義,首先是,呂祖謙屢耕不輟的勤學精神,恍然豁取的光榮精神,經世致用的創新精神,值得我們今人學習,重要的是,呂祖謙的講實理、育實才、求實用、和諧求存、求同存異的學術思想,更值得我們今人思考,最後,對呂祖謙學術研討會暨東萊博議新編譯本研討會祝圓滿成功。

    祝與會的各位專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呂傳勝大律師致詞:

    呂理胡理事長、浙江師範大學王校長、各位專家學者博士、各位貴賓、各位呂家宗長,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因為我從小就非常崇拜我們的祖先,呂祖謙先生,在中國歷史上,他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學者,那麼,今天我們邀請到浙江省來的──也就是呂祖謙的祖籍地──專家學者優秀人才,在這裡召開呂祖謙學術研究會,我們兩岸血脈相連,愈來愈親近,我不耽誤大家太長的時間,僅在此表示我無限的感動、非常的歡迎,謝謝大家!

呂學儀前立法委員致詞:

    大會主席,我們來自大陸浙江師範大學的王校長與同仁,我表示非常歡迎,在座的各位會員、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我非常高興第一次來參加我們的協會活動,在成立的時候剛好我在美國無法參加,感到非常遺憾,不過對於協會的活動我非常積極注意及關心發展,所以前天大會主席邀我來跟各位見面致意,我非常高興。

    對於呂祖謙學術協會的工作,我相信我們協會有很好的安排跟處理方式來進行研究,特別是我非常高興看到王校長帶領的這群專家來這裡給我們指導,我個人也表示非常感謝。對於呂祖謙這位學者,我們作為他的後裔表示非常驕傲和崇敬,但是對他的研究,就我個人瞭解,老實說並不是很多,所以今天我首先想到的是怎麼將呂祖謙的定位做一個共識、做一個結論。當然,在學術上,他對於學術方面的貢獻非常多,對於我們自己的宗親來說是一個光榮,在這個情況之下,對於我們自己的研究也非常重要,今天我帶來一份世界呂氏宗親總會編寫的呂姓族譜大綱,要送給我們大陸的幾位教授,我請王校長帶回去,希望他們能夠參考參考。我們這個族譜大綱對於我們今後編篡族譜是不是有比較好的幫助,請予指教。

    最後祝福各位身心健康、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高雄市烈山五姓宗親會理事長呂正鐘致詞:

    大會主席、我們的理事長,浙江師範大學王校長及所領導的專家教授,還有我們呂姓的宗親,呂祖謙研究學會的各位女士、先生,大家早安!

    真的非常高興能參加中華呂祖謙學術研究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還有我們呂理胡理事長,領導著我們所有的成員,聽到會員會務的報告,這個團隊真的很用心,在發掘明招文化的一些過程,真的很感佩,尤其今天能夠看到我們浙江師範大學所有的專家對我們呂祖謙學術文化的研究能更上一層樓,小弟呂正鐘在高雄市,烈山是神龍的祖祠子孫,我們也有很多學士在研究,尤其湖北隨州那邊特別在研究,聽說我們浙江金華也有在做呂氏文化的宗譜,還有河南故址也在做一些中華呂氏文化的研究傳承工作,讓我們非常感佩。看了一些會員大會資料,對於浙江師範大學專家學者對呂祖謙學術文化研究的貢獻,我們也特別在此提出感謝。現在高雄也在規劃一些兩岸通航的學術營,如果有空,各位能來高雄走走,我們一定熱誠招待,小弟在這裡說了些題外話,在這裡祝福我們大會成功,我有一本37年周年慶的紀念特刊贈送給我們的王校長,讓你參考,謝謝!

蔚理法律事務所所長呂榮海大律師致詞:

    理事長,今天非常榮幸來參與大會,在座幾位呂姓宗親都是我從小崇拜的對象,包括呂傳勝律師、呂學儀立委還有未與會呂學樟立委等等,都是呂氏非常有成就的宗長,今天我們主要的合作單位浙江師範大學,對於文化學術的貢獻,也是我非常崇拜的。我曾經說,明朝末年的黃宗熙,在國家失敗的時候,46歲開始背書,背了宋元學案、明儒學案,把幾百年來讀書人的事蹟都記錄得很清楚,後來秦穆也背了近三百年中國學術史,把清朝著名學者的事蹟都記錄了。浙江師範大學在校委梅書記還有黃靈庚教授的主力推動下、還有諸位教授的合作,編了呂祖謙全集24冊,我認為對於學術的貢獻非常偉大,這是我近年來除做律師業務外非常感動的,所以我把一千年來的學術書瀏覽了幾遍,我發現一千年不是白走的,裡面很多讀書人的活動非常令人感動。我個人的工作是律師,台大法律系畢業,看到20年來很多學長、學妹,如蔡英文、馬英九、蘇貞昌、謝長廷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還有呂傳勝律師的妹妹呂秀蓮、桃園縣長吳志揚也是,我常在想,為何同是台大法律系畢業,見解卻南轅北轍,這時就發現呂祖謙異中求同、寬容的精神,特別有益於當代台灣藍綠鬥爭的方法論,從理學到科學方法論的重要性。而兩岸雖然最近較緩和,仍有許多不同之處,所以我覺得呂祖謙這些思想非常有益於當代,因此我花了兩、三年深讀浙江師大黃靈庚教授的呂祖謙全集,如果沒有他們投入八年的時間去編輯,我們現在做研究也不是那麼容易,這個貢獻非常大。我覺得這個工作跟黃宗熙、秦穆的工作是一樣的,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參加呂祖謙學術研究會,謝謝。

四、工作報告:

秘書長 呂松壽:

    主席、各位貴賓大家好,我們秘書處在此提出101年度的口頭報告,首先是去年的2月26日,我們協會的成立大會,剛剛理事長也說明了,我就不再贅言。我非常感謝梅新林校委書記,總共帶了四位教授,來給我們的大會指導。今天更是難能可貴,在王校長帶領下,總共有六位教授來給我們大會指導,給我們呂學增光,非常感謝他們。

    第二是去年3月份我們組團前往大陸參加呂氏宗親祭祀的活動,3月26日我們在永康宗祠參加年度祭祖大會,3月27日我們參加武義縣明招山清明節呂氏墓群的掃墓大會,還有參觀明招山的麗澤講堂。

下午去拜訪了麗水市呂祖謙的後裔守之舊宅。

    第三項是我們九月份參加山東省臨淄市姜太公國際文化節的觀光旅遊活動,我們也組團參加了姜太公的祭祀活動,整個活動不只有山東省臨淄市人民政府、因有呂強會長、呂氏宗親和我們一起前往,使整個活動舉辦得有聲有色、非常盛大。

    第四項,我們在10月21日參加武義縣人民政府、浙江師範大學和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合辦的『呂祖謙與明昭文化學術研討會』,商議由我們理事長、我個人及呂榮海律師三人參加學術研討會,會中我們也提出學術方面的意見在大會上發表,另外,因為這個活動受到浙江省各個城市的重視,就我所知道,武義縣、金華市像這樣的活動已舉辦多次,讓我們共同努力為呂祖謙的學術做出一份貢獻。

    第五項,關於我們協會目前努力的方針,我們工作項目之一就是對於祖謙公所留下的非常輝煌的學術思想,東萊博議,對於這本古書,我們跟浙師大和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得到陳年福教授首肯,由他來篡作東萊博議的普及版,就是做註釋和翻譯的工作,對於陳年福教授的配合和支援,我們非常感謝。以上是我簡單做出101年度的工作報告,謝謝各位!

五、專題演講:另錄。

六、討論提案一:通過100年度經費收支審查案。

                說明:本案業經理監事會審查,提請大會通過後報

                      主管機關核備。

                決議:通過

    討論提案二:通過101經費收支預算案。

                說明:本案業經理監事會審查,提請大會通過後報

                      主管機關核備。

                決議:通過

    討論提案三:通過101工作預算書。

                說明:本案業經理監事會審查,提請大會通過後報

                      主管機關核備。

                決議:通過

     討論提案四:是否舉辦呂祖謙或東萊博議文化研習營,

 說明:一、提升兩岸學子對呂祖謙巨著東萊博議的認識。

       二、是否本年暑假期中與浙江師範大學江南文化中心合辦。

 決議:通過,請呂學裕理事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呂祖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